close

傳統藝術中心入口處下了車,與藍姊告別。

天  空  豔  陽  高  照  

傳藝  

傳藝   

先在置物櫃將東西鎖好,接著到櫃檯租借了導覽

櫃檯的服務人員都很年輕親切,貼心的跟我推薦今天的特別節目-南管表演

看了一下時間,心想炎熱的午後能在有冷氣房的表演廳,欣賞傳統的戲曲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於是索取了下午一點半場的免費門票

 


 

依著指示提早入場,曲藝館的表演廳約莫可容納一兩百位觀眾,現場已有七八成就座

到了表演正式開始,廳內幾乎已經坐無虛席了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南管的演奏,印象中只依稀知道

北管比較熱鬧豪邁也較普遍,南管則比較哀怨典雅,且不常見,因此滿懷興奮的期待演出

南管
(照片取自大同大學網站

南管的演出形式很特別,一開始由十位樂手圍坐成半圓形(不同曲目人數不一),每一位樂手持不同樂器

中間一位手持拍板,似以擊拍方式指揮控制樂曲節奏

南曲節奏緩慢,第一個曲目還在進行中,已經有些小小孩按奈不住,到了第二個曲子這些家長們已經抱著孩子離開了

第三首曲目結束,觀眾席已經少了大半,我本著對表演者的尊重以及好奇心,選擇繼續端坐

終於第四個曲目,出現了人的吟唱聲,由中間那個拍板手演唱,唱腔類似平劇唱法,但更溫柔婉約與典雅

舞台兩側有字幕,顯示吟唱的內容

我發現南管的演唱,一句話有時候因為幾個轉音可以唱一分鐘,好像R &B的古典呻吟式唱法

接著連續三個曲目都有人聲吟唱,但感覺大同小異

陸續還有人離席,我雖然很願意聆聽但也漸漸按奈不住,看看時間已經超過一個鐘頭了,卻好像永遠不會落幕

因為擔心來不及好好逛傳藝,我終於在第八個曲目結束後離席了,對台上這些認真的演出者真的是萬分不好意思

南管真是一種考驗"耐性"的藝文活動啊

不過,他的含蓄與風雅也算百聞不如一見,仍然推薦給沒欣賞過的你!

大家可不要被我的描述給嚇傻了(不過,真的不推薦帶小小孩入場,小孩會坐不住啦~) 

 


 

離開曲藝館,沿著冬山河的這一岸,是造型優雅的階梯狀造景平台,對岸則是綠油油的散步步道

隨意取了幾個鏡頭,畫面像極了明信片上的歐洲風光,想像河面上有幾艘撐篙的木船,不知道會不會就成了徐志摩筆下的康橋(純想像!其實,我沒見過康橋啦~)

傳藝

傳藝

天氣太熱了,廣場上幾乎沒有人走動,步行到民藝街後才見到人潮

仿古的紅磚建築依舊,但多了能降溫的水霧,和許多的彩色小風車,偶爾風大,小風車瘋了似的狂轉,看了也讓人有消暑的假象

傳藝

順著民藝街坊走到『文昌祠』看到有人正在導覽,馬上見獵心喜的加入

一位志工媽媽正在解說廟裡各種陳設,聽著解說才明白眼前看到的一景一物背後的意涵

每位遊客們都聽的津津有味,這些小故事和小知識大部分或許在離開傳藝後就會忘了,但卻足以讓人在當下一刻有滿滿的收穫

傳藝

我也被太陽晒的發昏,簡單買了午餐就隨意坐在民藝街一間店門口享用,順便享受店內偷渡出來的冷氣

四周人來人往,大部分都是家人出遊,或是一整群年輕朋友,要不就情侶(像我這樣一個人跑來這裡似乎是異類)

有個媽媽坐在板凳上頻點頭打瞌睡

一個小嬰兒看到店門的假狗嚇著了正哭鬧,爸爸只好抱著離開

一位小妹妹晃著兩腳舒服坐著聽大人的對話

一群遊客跟著導覽人員站在民藝街口聽著解說,在刺眼陽光下瞇眼點頭

一對中年情侶靠著肩背對著我聊天...

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一幕幕寫實又迷幻、百般無聊又熱鬧非凡的生活劇場輪番演出

 


 

大概是因為來過幾次傳藝,對這裡一景一物少了新鮮感,後續看了紙藝設計和漆器的展覽,沒有太大驚喜

我到一處水池旁坐在傘座下,打算留下一幅作品後便要離開

木造建築物挺立在碧綠水池上,建築本身有很多橫式線條,牆面又多是玻璃,有點難畫

我懊惱著一開始的線條就歪掉了,心裡嘀咕『這幅畫得可真糟』

傳藝    

幾個年輕學生來到池邊談笑嬉鬧,對話中聽得出年紀,猜測是國中生

幾個女生數落其中一位男同學抽煙,男同學支吾否認的不很堅定,學生們話題又斷斷續續...

後來,我感覺到背後有幾隻眼睛盯著我,其中一位女學生開口問『請問,可以看你在畫什麼嗎?』

轉頭過去,原來其中幾位學生正站在我後方,我有些不好意思,把筆記本秀給他們

傳藝素描

學生們此起彼落的讚美『好漂亮喔!』『好厲害喔!』『請問可以看其他頁嗎?』

『他也很喜歡畫圖』,女同學指著剛剛那位被他們數落抽菸的男同學

應他們的要求,我把筆記本從四月份的第一篇翻到最近在宜蘭畫的作品,同學們又呼叫了其他同學過來

十幾個人圍在我旁邊好像把我當畢卡索了,我既開心又害羞,知道自己畫的東西還不成熟,能得到這些小朋友的讚美讓我受寵若驚

後來聽到我一個人來旅行,又是一陣驚呼和佩服

聊了一會,知道原來這些小同學遠從高雄來參加國中畢業旅行,明天的行程要去蘭陽博物館

禮貌的道別後,我也準備離開傳藝了

 

道別時,我對著那位愛畫畫的男同學說『要加油喔,現在台灣有很多藝術設計方面的好學校,出了社會也有很多好工作,不怕餓死的。還有,菸少抽點。』

男同學搔著頭,靦腆的笑笑

我想他清楚的。

arrow
arrow

    dear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