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來聊聊張宅了。

先前決定要去宜蘭時,在線上瀏覽了不下一百家的民宿網站

我的目標是:希望找一處隱身在自然之中

能好好安靜的,無論發呆、想事情、純度假,都能滿足的地方

雞蛋花  

公寓或大樓式的不考慮,坐落在田間的"農舍",有些儘管外觀OK,

但房間佈置要不就浪漫公主風,要不就賣弄異國情調,或是極盡奢華之能事,

有些則是品味不敢恭維,連房間牆壁都貼上大片磁磚(好像住在廚房啊!),倒盡胃口。

 


 

後來,無意間發現了"壯圍張宅"的網站,從網站介紹看來,無論是周圍環境,還是室內風格,都能滿足我的需要

瀏覽一些blog文章,遊客的住房心得,也都有正面的評價。

因為我是一個人,加上沒有交通工具,也不會騎車,確認可以接送後,立刻決定訂房

不過這張宅熱門的很,幾乎週日的訂房都已被包棟,我只好屈就選擇週五入住

當然荷包也得屈就一下了!

(但後來證明,多花點錢也是值得的,因為週五入住的房客少,民宿主人通常較能多花心思和時間來服務,與主人的互動也多一點,旅行的樂趣不也在與人的互動嗎!)

張宅  

 


 

說到張宅,得先聊聊建築師黃聲遠

十幾年前黃建築師參加了當時宜蘭縣政府推動的『宜蘭厝運動』後,便落腳於宜蘭

先後在宜蘭蓋了許多住宅和公共建案,對宜蘭建築地貌的改變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

『壯圍張宅』、『礁溪林宅』、『三星張宅』都是建築師黃聲遠在宜蘭民宅的代表作

而據說張宅是黃聲遠最鍾意的一間(這我無從考究...)

當初屋主張大哥跟蘭姊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等待與興建,堅持品質也充分溝通

至今『張宅』已過了十七個年頭,即便幾年前屋主張大哥跟蘭姊將房子改做民宿

也僅增建了大女兒房的衛浴間,其他幾乎都保留當初的設計原貌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張宅仍保有一種清新的美感,和溫暖的人味。

 我想這就是經典的定義吧,歷久而彌新,永遠不過時!

反觀很多的建築或室內設計,因為追逐時下潮流,但當流行的風潮過了,當初的設計也顯得過氣老派了。

四合院  

大致來說,張宅是個四合院的設計,四周分別有客餐廳、廚房、臥室、書房、起居室、健身房、魚池等

不同的活動區塊用簡單的玻璃拉門區隔,空間既可獨立也可串連

正門側邊有一個L型的小魚池,天涼的時候坐在池邊發呆應該是一大享受!

屋子正中間圍著大天井的庭院,院中種了一棵生機盎然的雞蛋花(緬槴)

幾朵嫣紅色落花愜意的停留在綠色草皮上

四周簡單鋪了木板步道和小鵝卵石,簡約中帶有日式的禪味與詩意

庭院四個壁面均有設計拉門或落地窗,無論從屋子裡哪個方位都能望向院中也走進院子

我腦中開始幻想著躺在院子裡飽覽星空和欣賞月色的奢侈幸福

 


 

很難形容這房子是什麼風格,大概是混和了閩式(四合院)、日式(庭院)、及現代風格(清水模)吧!

有人稱這是『宜蘭厝

黃聲遠則說『宜蘭厝不是一種特定的建築模式,而是一種設計房子更謙虛面對既有環境的觀念。

而我在張宅,確實看到了一種對自然環境的謙遜態度

房子不是以成為當地地標為目的,而是強調與周圍環境融合一體

並盡量採用當地的建材、融入當地地理特色

像宜蘭以湧泉、溫泉、冷泉著名,張宅也在不同的角落裡設計了水池,也讓水的語彙柔和了建築的剛硬線條

P1210955.JPG

張宅   

週六早晨七點多起床後,隨意在屋內走動,看著陽光撒落在各個角落

雞蛋花的樹梢、起居室木桌上的玫瑰花、客廳的布沙發,天花板挖的洞,處處能見陽光走動的痕跡

住在採光好的房子裡,心胸也會是明亮開朗的吧!

想起前幾個禮拜前的鬱悶,我的心情確實已經在搭上火車,沐浴在陽光下的那一刻,慢慢被日光療癒了

 


 

這房子還有一處趣味在屋頂,儘管張宅只有一個樓層,但爬上屋頂也能登高望遠,能一飽周圍的稻田景觀

張宅戶外

稻子在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綠色我喜歡的顏色之一,這個季節也算來對了!

可惜早晨的陽光已經足以把人烤熟,只好放棄本來想在屋頂畫幅風景素描的浪漫幻想

趁著早餐前步出屋外,兩旁的電線桿,以優雅弧線相連,延伸到遠方,是田間最動人的風景,

而附近的鄰居看到我這個外人,也毫不吝嗇的點頭,給我一個問候般的微笑,我想這就是台灣最珍貴的人情味吧!

 蘭陽平原

 

P1210993.JPG 

P1210984.JPG

筆記本

 


 

早餐後,和張大哥坐在客廳聊天

他說:豪宅常需要用名貴的掛畫、精雕細琢的裝飾、高級家具來彰顯居住者的身價,其實都是在炫耀財富

他強調人應該住好宅勝於豪宅,並一再跟我分享住在"鄉下",步調緩慢的那種舒服與自在

張大哥也說家人住在一起,大部分時間應該要一起相處,而不是每個人窩在自己的房間

所以張宅的房間都不大,而公共使用的客廳、餐廳、書房則極為寬敞,可以充分享受家人互動的樂趣

我在這裡沒開過房內的電視,客廳裡的大電視也安靜的像個裝飾品。

忽然想到前一晚,我在陌生的房,淋浴,吹頭髮,塗乳液,讀書,刷牙,入眠...安靜度過一個人的分秒

世界在無聲中繼續運作....

突然覺得,人真正最應該花時間相處的,其實是自己

而人也不會真的可以擁有什麼,真正能擁有的,或許就是自己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雞蛋花 

張宅素描  

離去前,我坐在餐桌前望向中庭

雞蛋花依舊朝著蔚藍天空挺立,我把眼前的一幕畫在寫生本上,也將在這裡的心情細細收藏

希望未來的我也有屬於自己的好宅

也期許自己越來越習慣獨處,及保持對自然謙遜的生活態度

打開張宅大門,宜蘭正午的陽光正熱情的向我招手。(希望我的防晒油塗的夠厚 :P)

出發吧!今天還有一天的路要走!

田間  

後記:

幾天前我將部落格文章的連結用悄悄話留在張宅的留言板裡,今天(6/26)晚上九點半多,接到藍姊的來電,藍姊不好意思的說因為不太會打字,乾脆直接撥電話來,

 感謝我寫了文章介紹張宅,並讚美照片拍的好,還打算將文章連結放在張宅的部落格,一整個開心啊。

arrow
arrow

    dear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