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設治紀念館,離待會接送的時間所剩不多

趕緊返程,前往藍姊推薦,在新月廣場樓上的誠品書局

藍姊說這裡有台灣最美的誠品書局,要我一定要去逛逛

老實說,剛經過新月廣場時,就有點驚訝了

這根本是台北市百貨公司的建築規模麻!

裡面是百貨商場、量販店與五星級飯店(晶英飯店)的結合

到了誠品書局,放眼都是綠色大書櫃和綠色柱子

 

新月誠品

中間蜿蜒的書架台則是用紅磚砌的

與印象中深咖啡色色調的誠品差異很大

但也呈現出年輕、活潑的現代風格

或許是要呼應宜蘭綠色農業之城的印象吧!

這一點,誠品的"在地化"設計倒是少見的哩!

誠品2  

這裡的閱讀區有無敵窗景,半弧狀的大面積清透玻璃可遠眺山景與街道

玻璃上有句『....閱讀書本,也閱讀宜蘭』的文案

訴說著誠品期許這裡的閱書人與這個城市發生親密關係的意圖

可惜可惜,時間太少

不然我也要坐在這看本書,消磨上一兩個小時!

當個幸福的宜蘭人啊!

 


 

來接送的是民宿主人張大哥,瘦黑的身材帶著靦腆的笑容

張大哥從學校接完女兒後順路來接我,女兒就坐在駕駛座隔壁,最近將要國中畢業

一路上聽到爸爸跟女兒閒話家常的對話,讓人有種父女情深的感動

『下週我們要去國文老師家烤肉,同學問說你要不要一起來』女兒問

聽到這,我更加肯定父女倆感情真的要好

心想連同學都喜歡這位老爸,張大哥一定還是個孩子王

女兒也不怕生,能自然的跟我聊上幾句

沒有國中生那種不想搭理人的孤僻或那種全天下人對不起自己的乖戾

總之,是一對可愛的父女

 


 

車子在駛離市區後,往壯圍方向前進,穿過田間、高架橋下,不到半小時

車子彎入一條小巷,隱身在樹籬笆後的,就是此行的住所-壯圍張宅

張宅外觀

首先迎接我的是大門口的一頭小黑犬(就叫他小黑吧,我與小黑的一小段故事晚點再聊)

張大哥說,這不是他們養的狗,但已經連續幾天都逗留在他們家門口

進門後,這幾天與我聯繫的藍姊出現了

藍姊身材不高,短髮圓臉圓眼睛,有種精悍俐落的味道

『行李這麼少啊!』她驚訝的問

『呵呵對啊,夏天衣服都很輕薄』我身上只背了個小背包,手上拿個小手提帶

在簡單的對話後,藍姊要我趁著還有天光上屋頂看看 

四合院

拾級而上,可以看到張宅四合院的造型,中間有株我最喜歡的雞蛋花

而前方即是一大片的油綠稻田,田埂將地表切割成長條狀的綠地毯

阡陌小路、連結的電線桿、騎腳踏車的學生、慢駛的白色貨車,還有遠方朦朧的山脈…

交織成一幅好山好水、良田沃土的蘭陽風景

難怪台北人都老愛往這裡跑啊!

田間1

田間2

背影   

相機鏡頭  

還來不及好好觀察這棟宅子和晚上要過夜的房間,藍姊就催著我趕緊收拾細軟

(我看這張宅就容我晚點再介紹吧~)

她要帶我去海邊看看及礁溪泡湯!!

 


 

老實說,先前不覺得藍姊說要帶我泡湯是認真的

我不是愛泡湯的人,總覺得穿脫衣服很麻煩

而且我跟藍姊見面還不到十分鐘,待會就要坦裎相見,實在有點害羞

不過既然有人要帶我去,而且還是本地人推薦的密湯

既來之則安之,豈有不泡的道理

車上當然跟藍姊懇談了一番,啊!是閒聊了一番啦!(待會就要袒裎相見了,當然要先聊聊培養感情啊!)

聊他們當初蓋張宅時的等待和堅持,聊對高級料理嘗鮮的趣味,聊工作、聊健康...,一路上話題輕鬆有趣

在週五夜晚的礁溪街上,人潮還沒湧現

在一段爬坡山徑後,車子停在一大片白色建築旁的停車場,藍姊在櫃檯買了兩張票

我們直往後方的女大眾湯前進

 


 

大眾湯是個約莫三四十坪的半封閉空間,上方為鐵皮搭建的斜屋頂

前方也是鐵皮圍著,與屋頂鐵皮隔著約兩公尺的開放空間

放眼望去,共有四個池子,整個右半側是中溫池,搭配四座SPA水柱

左側約二分之一是中高溫池,剩下的則是冷池與高溫池

角落有一小塊無門的廁所,開放空間放著兩個傘座和三兩張塑膠涼椅

池內只有三位客人,讓空間更顯得寬敞

若要論風格的話,這裡絕對稱得上是極簡風

有趣的是,我超尬意這樣的設計啊!沒有花俏裝飾和假掰山石

在裡頭前前後後泡了兩個多鐘頭(似乎無時間限制),後來還只剩下我跟藍姊兩人!

池邊僅僅鋪上墊高的洗石子,放個毛巾把頭枕在上面舒服極了

"周旋"在不同水溫的池子裡,也是一種三溫暖式泡法哩

 


 

而且就在這方小小的空間裡,讓我見識到了緣份與機緣的奧妙

藍姊和其中一位身形胖碩的中年婦人閒聊

婦人說他幾年前中風過,靠著泡湯、針灸才慢慢好起來

(行動上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有中風過了)

藍姊跟婦人說,她的面容有菩薩相

而藍姊近年來也是靠著泡湯改善關節退化的毛病

兩人都曾是工作職場上的拼命三郎,壓力大、工時長、責任重...

婦人離去前,藍姊問了對方的聯絡方式,希望找同一位針灸名醫

而兩人在對話時,另外一名泡湯客人也表示曾和婦人任職於同所醫院

兩人還有共同認識的朋友...

怎麼說呢

世界竟然如此大,也如此小啊!

即便是一位陌生人,都可能是來幫助你的活菩薩。

雖然外頭下著滂沱大雨,但在池中的我感到溫暖舒適

也深深覺得人跟人之間的緣份真是奇妙啊!

 


 

回台北後上網查了這間『春風日式溫泉』,才知道這裡是礁溪溫泉的源頭處

大概只有當地人或熟們熟路的人才知道的密境

也因為來的時候是晚餐時間,加上一場閃電交加的大豪雨

讓我們享受到了超大空間的美肌泡湯體驗

我這個不愛泡湯的人還真是幸運啊!

arrow
arrow

    dear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