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平舊聚落』是出發前Cloud跟我推薦的必遊景點之一

我跟Chiachi隨意挑了一條巷子走入,立刻被這裡散發的純樸氣息所吸引

聚落保留原始舊厝和老巷弄的樣貌,就算是翻修也盡量仿古重建

居民依著原本的生活型態在此安居,偶爾可見熟識的鄰居就著幾張小椅凳,用台南特有的上揚語調閒話家常

居民也似乎很習慣四處冒出,拿著相機猛拍照的好奇遊客

他們自在的聊天,臉上不掛著被打擾或是打量入侵者的防備表情

我喜歡在地居民與外來遊客保持這樣的關係,那份自在會讓人腳步變得輕盈

P1230104.JPG

P1220969.JPGP1220982.JPG   

和朋友用各自習慣的步調探訪這個聚落,喜歡這裡的安靜、乾淨、和錯落的街弄設計

我的目光被路旁一株老樹吸引,樹上掛了張『百年桑椹樹』的牌子

想到『黑瓦與老樹』這本書提到台南就是一座『老樹博物館』

身為台灣最古老的漢人城市,台南到處都可以看到五十年以上的老店鋪、老建築,連路樹也都是古董級

或許眼前這棵桑椹樹也是『黑瓦與老樹』書中老樹的一員呢!

樹下有張南部常見的藤椅,不知道有多少人曾在這發呆乘涼,午後打個小盹,享受老樹帶來的寧靜與悠閒

我一直都喜歡樹,無論是『宜蘭設治館』庭院裡的巨大鳳凰木,還是眼前這株百年桑椹樹,都讓我看見一個城市對樹木的尊重

而我也相信,能愛護樹木的城市,必然也會是個尊重『人』的城市!

P1220988.JPG

走過綠意盎然的廢墟、老舊鏽蝕的紅色鐵門、幾戶人家門上的檔煞劍獅、重建古厝的簡約線條

老聚落的許多角落都饒富興味,完全不同於千篇一律的北部老街啊!

travel_台南06.jpg

travel_台南07.jpg   

突然間我們走到一處充滿歐式風味的花園,花園棚架上垂掛著不知名的紫色花串(詢問後才知道這籐蔓植物叫大鄧伯)

搖曳的花串很有夢幻的fu,我們驚呼連連,花園主人不知從哪冒出親切的招呼我們入內參觀

P1230014.JPG

走進院子仔細端詳,才發現裡面到處都是巧手園藝,盛裝植栽的陶器也各個都是創意作品

跟園主小聊,他客氣的說這花園沒刻意設計,只是隨便弄弄(啊,也太謙虛了吧!)

陶器則是隔壁鄰居送的無料作品,在我們與園主聊天的同時

還不時有路過的遊客或在地人停下來駐足與詢問,街仿鄰居也偶爾探出頭來幫忙回應

素人園主與陶藝家共同打造,並無私分享的這塊小小的藝術花圃

沒有孤芳自賞,無需吆喝聚眾,到訪者都單純為美的事物感動而來

我發現,在這裡人情味不用刻意營造,因人與人的距離就這麼因為植物而簡簡單單拉近了。

P1230022.JPG  

travel_台南08.jpg 

travel_台南09.jpg  

和園主道別,期盼這座老聚落裡的小花園吸引更多人喜愛植物,親近植物,一起打造更綠意的城市。

 

接近傍晚時,享用過周氏蝦捲的點心後

我們從熱鬧的延平老街轉進窄窄短短的茉莉巷,暗紅色磚牆構成的小巧曲徑立刻把剛剛主街的喧囂拋在後頭

而這小巷裡真的種了許多茉莉花和其他植物,一名婦人認真的澆花,細心呵護一草一木

我也放慢腳步欣賞兩旁的花花草草,銅錢草上兩隻慢行的蝸牛,似乎也呼應我們的節奏

一座城市要深入了解,真的需要你用『慢心』才能體會的啊。

P1230102.JPG

travel_台南10.jpg  

離開時真有點依依不捨,希望下次還要再來,悠閒的走上幾圈

我在安平區舊聚落裡,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建築群、保存完好的歷史風貌、還有真實上演的生活情境

幸運的話,或許你會和我們一樣,在轉角處遇到那座垂著紫色大鄧伯的美麗花園和鬧中取靜的茉莉巷。

arrow
arrow

    dear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